啊 Electron 不就好棒棒

Electron 簡單來說就是加料版的 Chromium,可以跑 node 環境,還能讓 Web App 也能使用原生桌面環境的 API。我的桌面早就被一堆 Electron App 攻佔,最常用的就有:

  • Nylas N1 - Email 軟體
  • Visual Studio Code - 微軟出的輕量級編輯器,兼具某種程度的 IDE 功能
  • Postman - API 輔助工具
  • Slack - 社內通訊
  • Notion - 筆記,雜想
  • Hyper - 終端機,不過不能輸入中文所以就沒再用了。開發的 zeit 社也滿猛的
  • Caprine - Facebook messenger 桌面版

裝了這麼多 Electron App,相當於電腦裝了十幾個 Chrome,有夠肥一個就一百多 MB 😅,根本快速開發的代價(誒)。

Electron App 相對於傳統的桌面軟體迭代應該算十分快速了啦,光 Flexbox Layout 就不知道方便多少了…好啦其實我唯一寫過的傳統桌面軟體也只有用 JavaFX 學校作業,也只花了三天趕工哈哈哈…也是沒慢到哪裡去啦(?)

Nativefier

有段時間我很喜歡用瀏覽器的「Pin Tab」功能,現在 SPA 又那麼猖狂,App 用 Chrome 開就行了,只要用 Chrome 的快速鍵 cmd + 1/2 就能直接切換於瀏覽的網站和 Web App。不過因為我自己裝的擴充功能實在太多 拖慢了 Chrome,如果用 Electron App 就相當於用一個乾淨的瀏覽器,速度快了許多。其實你把擴充功能移乾淨不就得了。

社群前陣子也有大大推了一個叫 nativefier 的工具,只要敲幾行指令,就能把網站包到 Electron 的 WebView,立馬變桌面應用程式。

通常用 Electron 將現有網站包成桌面程式時,除了用 BrowserWindowwebview API 載入 Web App 網址外,還需要外載一些額外的 JavaScript 或 CSS,來整合原生桌面功能、送通知、快捷鍵綁定、自訂介面等等。

大神 sindresorhus 的 Caprine 便是個好例子,在 Facebook Messenger App 上另外加了許多功能,甚至還有防止已讀功能 XDD。terkelg 的 Ramme 插入 CSS 改變 Instagram 手機版網頁的排版、再加入了快速鍵綁定,便是一個堪用的 Instragm 桌面應用軟體了。BTW,真正好用的 IG 桌面版還是非原生莫屬,在此推薦一下 Flume for Instagram,還是免費的 w。

Trello feat. Electron

進入正題。最近重回了 Trello 懷抱,配合我的使用習慣,就去找了找對應的桌面軟體來用。找了兩個:

這兩個 App 看起來就是把 macOS 的 titlebar 藏起來讓紅綠燈好看一些。儘管前者在 App Store 上架,但感覺功能沒比後者多多少哈哈。

更新:Paws for Trello 後來實作了一個漂亮的設定頁還有其它功能,嘴硬如我最後還是買了) (再更:Paws 後來被 Trello 買走了,現在 Trello 推出了官方版的 macOS App,嗯,當然是免費下載 XDDD)

後者 Trello Desktop 雖然免費,目前有個最大的問題:沒辦法拖拉視窗

當然也有開發者直接發了 Pull Request不過專案好像已經被放生了一樣,坑主都不回的。作為一個略懂 Electron 的開發者就來自行修正一下吧。(更新:已經 merge 啦)

仔細看下 PR#13 也就加三行到 css,我要做的就是把這個 PR patch 到本機的 Trello Desktop App 裡。

做法有兩種,其中一種是 clone 改完的版本,重新建構 Electron 程式,不過太麻煩了,直接 patch 本機的 css 比較快。

Patch Elecron Client code

asar 是 electron 封裝 client code 的格式,一般在建構 Electron App 會預設使用。我們先安裝下:

npm install asar -g

現在就可以用 asar 指令解開 .asar 檔了,進到 App Package 裡:

cd /Applications/Trello.app/Contents/Resources/
asar extract app.asar app # 解開 app.asar 檔案到 app 目錄
cd app # 進去 app 目錄

編輯 browser.css 加入更改的 css

#header {
  -webkit-app-region: drag;
}

Electron 會讀取 app 目錄或 app.asar 檔案,重新開啟 App 後就可以自由移動視窗啦,跟桌面軟體有 87% 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