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

你說一月一號放假要幹嘛?除了出門曬曬太陽走走之外(天氣有夠好!),當然按照慣例的要來發一篇「新年新希望新目標」、「過往一年的總結」。不過常常年底到了,卻悔恨今年又一堆目標沒有達成。為了防止這種狀況發生,我們就別寫展望了,直接來寫回顧就好啦 XD!未來總是充滿變數而不可預知,總結過往一年的種種,應該能帶來一些前進的動力吧。

作為一個混亂邪惡的學生開發者,學生當然只是個好用的擋箭牌身份,其實我的真實身份是…昆庫星團第十五號小行星的混血王子(太二了這個)。2016 是我個人專案多產的一年,雖然沒有到一個月一個作品,不過上的了檯面的倒是不少。「上的了檯面」當然是以目前自己的標準來看,再過不久可能就通通打入垃圾玩具的等級了哈哈!QAQ

前端大平台

從整整一年前的 Imgur 相簿下載器 開始,踏入了 React/Redux 的大坑,再於過年期間開發了 Kaif.io 論壇 iOS App,對 React/Redux 更進一步熟悉;五月左右,承先啟後的再度使用 React/Redux 加上 Electron 開發了 Comics Reader 漫畫閱讀器 ,然後到最近兩週的 cafenomad 臺灣工作咖啡廳 專案。

四月多時,把原本在 Logdown 的部落格搬到 GitHub Pages 上,用 Jekyll 建置。承襲「用力操壞 GitHub Pages」的中心思想,在九月底做了致敬好碰友 Neson 前作的行事曆課表產生器,又在十月底開始了桌面版噗浪 App 計劃 - Puraku,首次嘗試 Vue.js 並結合 Electron。

各式玩具

大概在四月左右,在學校選了永遠做不爛的黑白棋當題目,於網頁上重新實作(Team Project)。

大概六七月在寫 Comics Reader 時開了 LiveCoding.tv 的直播,第一次享受當直播主,雖然自嗨放歌居多但也挺有趣的。

胎死腹中

六七月時漸漸的對 Redmine 專案管理工具上癮,無奈沒有一個非常現代的 App 可以用,跟同事開了個坑不過就這樣放到現在……

其它還有從 NTU Garage Demo Day 聽來的 Idea 啦、從 Reddit AppIdeas 版幹來的 Idea 等等。

總結

總的來說 2016 是我自稱前端工程師花式練手招搖撞騙的一年,可惜的是作品平均完成度就差不多六七成上下,坑開的多,做完的少。因為時間有限又常常有緊急主線任務,一個個 Context Switch 間,原專案的衝刺週期斷了線,頓時失去維護前一個專案的拼勁。(怎麽說的好像 Side Project 才是我的本業 XDDD)

前端大環境 Hype Driven Development 之下也讓我幾乎沒有忠誠度,反正就挑順手的,遵守拼湊型軟體工程師的教條,成品有出來就好。雖然也有對少數開源 Library 做點貢獻,但跳來跳去之下總沒有對框架工具深入研究,甚至發展出自己的,工程水平沒多少長進。

另外,儘管做這些 Side Projects 之初,幾乎是以完整產品為目標開發的,但後續的打磨以及推廣宣傳幾乎沒達成,大多當成自己的玩具,除了噗浪桌面版 Puraku 好不容易有在臉書前端社群貼過一次文(好笑的是貼完就沒 commit 了)。

對 2015 年的我來說,或許 2016 是個充滿驚喜的一年,如此多產的我是在 15 年無法企及的;不過說到底,工程師的價值也不在這種地方,只能說是興趣使然吧 XD。雖然文章開頭說了「沒有展望沒有期待」,但還是小小期許一下,希望 2017 的我能在這條路上走的更深入些(然後就被抓去當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