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陣子很熱衷「試聽」音樂,iTunes Library 不知不覺就長到了 90GB。iTunes 實在方便,乾淨的專輯封面總攬,這樣選歌差不多也就夠了。但自從換了有 SSD 的電腦,90GB 的音樂對於硬碟空間也是太奢侈了。

以前的玩法

複製到 Nas 中,區網掛載。

方便性還可以接受,畢竟 Library 都還看到自己的所有歌,只是受限于區網設備,有時候硬碟掛載失敗,或是花很久時間載入,在外網或是手機端也無法使用。

iTunes Match

年費 NT$ 690,以現有的音樂資料庫(不管你是不是試聽版來著)去核對 iTunes 的資料庫,如果他們商店有就記錄起來,如果找不到,就將歌曲上傳至 iCloud,每一個登入 iTunes 帳號的裝置,手機平板或其他台電腦都可以即時串流,也可以透過 iCloud 下載至裝置,好處自然不計多說,Android 暫時無解,限制最多只能存放 25000 首歌。偷偷說,一年不小心試聽三張專輯就回本啦……

算算我也放了一半多了(一萬兩千多首),之後的增加速度就會小很多了吧,哈哈。

螢幕快照 2015-04-26 下午11.48.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