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DR

Hyper-V + Ubuntu Server + Samba + WSL ssh + cmder

緣起

自從印度人上臺之後,感覺微軟真的變了,從邪惡帝國主義(?)變成開源大法好,可惜基於歷史因素,社群圈講到微軟多半是酸居多,唉。至少從我這個 JavaScript 開發者兼 VSCode 愛好者來看,微軟真的進步超多了,害我都想拋棄 macOS、買台 Surface 跳槽 Windows 10 試試了。

本文就是在購買 Surface 前的開發前置準備。如果買了 Surface 之後,整個開發 workflow 都要砍掉重練那也是滿累的 QQ。剛好最近回老家,就拿桌機的 Windows 10 來開刀吧!(至於我怎麼把 1G 的可用硬碟空間拉到 60G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WSL -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Bash on Windows)

在 Creators Update 之後,WSL 的能用度更高了,來試驗了一下 node.js 開發體驗揪竟是如何。

  • 存在 ulimit file descriptor 2048 限制 BashOnWindows#1688BashOnWindows#1576 等。比如用 copy-webpack-plugin 就會噴錯,不過也有 graceful-fs 能解
  • 檔案系統還無法完美互通。官方文件是這樣說的:DO NOT,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 create and/or modify Linux files using Windows apps, tools, scripts, consoles, etc.。我遇到因為在 WSL 的 git 與 windows 的 git 交互使用,造成檔案遺失無法存取的狀況
  • 效能比想像中差,裝套件花的時間比想像中久(感覺上啦,沒真的測時間,Fall Creators Update 應該還會再提升)
  • 不太適合新手 w

雖然開發程式跑得起來,但我只能用文字介面的 git?我才不要咧 XD 於是電梯向下,繼續找下一套替代方案。

雖然遇到一些雷,可是 ssh、vim、tmux mosh 一系列工具在 WSL 裡面已經沒啥大問題了(好歹我沒遇到),作為「原生 ssh 客戶端」算非常夠用啦 w。

Vagrant

Vagrant 可以說是虛擬機開發懶人方案,用 ruby 寫設定檔,幫你把資料夾、網路共享、port forwarding 一次搞定。

Vagrant 預設是用 virtualbox,也有 vmware 或 hyper-v 可以選用。就要另外找壓好的 vagrant box。因為 Hyper-V 似乎比 VirtualBox 的效能還要好,所以特別找了基於 hyper-v 的 image 來用,無奈就是跑不起來。看了一下命令列的輸出,發現他的目錄共享也是透過 samba 來弄。那就來自己搞吧!

Hyper-V

Windows 內建的虛擬化方案,可以隨開關機自動啟動停止,完全無縫整合進 Windows 裡面!不過還不知道對續航力有啥影響,請期待 Surface 開箱文(誤)

我直接裝上了 ubuntu server 16.04 版,反正桌面環境就用 Windows 10 的,UWP 大好。先建立一個虛擬交換器,之後日常照著裝完就好了。

參考文件:

設定 Samba 讓專案檔案共享

弄到這的時候一直在想,到底要 Windows 開共享資料夾讓 Ubuntu 掛載 還是 Ubuntu 開共享讓 Windows 掛載呢?結論:Ubuntu 共享讓 Windows 連線。以 Node.JS 開發環境來說,node_modules 安裝的時候就要處理一堆 symlink 了,而 NTFS 不支援啊,所以前者一定爆的…(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在這卡很久 orz)

(更新一下,其實 Windows 是支援 Symlink 的,不過 linux 上的 samba client 不支援,還是掰呵呵)

設定過程參考了以下資料:

比較懶人的設定法,就是讓 samba 和 linux 的使用者共用,雖然這樣會降低安全性啦……記得不久之前的事件就是 samba 漏洞 XDrz

先設定 samba 的使用者密碼:

sudo smbpasswd -a username

這裡請輸入和你自己使用者相同的密碼,samba 預設把 unix password sync = yes 密碼同步打開,理論上會同步回去你使用者的密碼。理論上啦(逃)

再來編輯設定檔,在最下面加上以下內容(請修正為你自己的使用者和路徑):

# /etc/samba/smb.conf

[share]
    security = user
    comment = samba share folder
    path = /srv/samba/share
    user = "username"
    force user = username
    writable = yes
    write list = username
    browseable = no
    map archive = no

最後重啟 samba 服務就行了

sudo service smbd restart

drive

自此專案資料夾便能無痛掛載到 Windows 內,由 Windows 內的 IDE 或編輯器存取啦!

cmder

說到 Windows 平台下好用的 Terminal 大家都會推 cmder,就是 ConEMU 加上 Git for Windows 一整套幫你裝好了,直接上截圖。字體是我愛用的 mononoki

cmder

可惜的是還沒有滑鼠支援,大家可以到 ConEmu#1114 追蹤。

Git

為何不用 Docker (moby)?

Docker for Windows 背後也是 Hyper-V 啊 XD

看論壇上的討論(stackoverflowforum)大都搭配 data container/volumn mounting/shared drive 的方式來弄,不過你也知道 NTFS 一扯到 symlink 目前還是沒戲兒

另一種方法是用 COPY 來弄,不過跟 Windows 相容性如何,那畫面太美我不敢想 😂 所以囉

結論

說實話有點高估 WSL 的能耐了 XD 如果在輕量級開發(多輕量?我也不知道)之下,體驗說不定真的很好。

剩下來的設定檔全面移轉、AHK Scripting、各式輔助軟體就等 Surface 開箱之後再說吧 XDD

VSCode

本篇文章就是在 Windows 下的 VSCode 編輯 Markdown、配上 Hyper-V 下的 Ubuntu 使用 Jekyll 生成的。讚讚 😍

主題是 Kary Light 配上 Inziu Iosevka,Windows 跟這套字體真是絕配!

(完)